学院概况

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

徐州医科大学药学实践教育伴随着我校药学及其相关专业的发展而发展。我校于1997年在江苏省内率先开设临床药学专业方向,开启了我校的药学实践教育。2001年,学校组建了药学实验中心,以此为依托,药学本科专业于2003年成功申报并获批招生。2007年我校首个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的获得及2008年药学专业先后被江苏省教育厅和国家教育部遴选为省级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均促进了药学实践教学的发展,也积极促进了专业的发展,2009年我校五年制临床药学专业获批招生,并成为全国仅有的12家临床药学专业试办点之一;2010年药物制剂专业获批招生;2012年药学、临床药学与药物制剂三个专业组成药学专业类成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2015年,药学专业又获批为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

在专业建设及实验教学过程中,我们深感实践教育在药学教育及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自药学专业建立之初,我们就始终坚持以社会经济发展和医药行业需求为导向,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在实践平台构建、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内容改革、实践创新体系建立等方面,积极探索学生职业能力-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三递进,专兼结合-校企结合-学用结合的实践教学途径三结合,专业实训-技能竞赛-社会服务实践教学载体三驱动的“333”校企合作模式,努力培养实践与创新能力并重的药学应用型人才。在长期紧密合作的基础上,我校于2011年与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徐州医学院药学实践教育中心,恩华药业挂牌成为我校首家校外药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心由双方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完善的规章制度和良好的管理运行机制有效地保障了中心和基地的有序运行。该中心的基础实验教育平台有力地支持了药学人才的培养,2013年申报成为江苏省药学实践教育中心。中心的实践技能培训平台于2014年先后建成江苏省新药研究与临床药学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糖尿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设国家药物Ⅰ期临床研究室、临床药理子平台、药物代谢动力学子平台、药物制剂子平台、化学与生物制药工程子平台、化合物分析与检测中心等;中心和基地又通过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密切合作,打造了生物样品检测、药物开发技术平台,以产学研合作的方式推动了科研促教学,形成了教学、科研和技术转化的良性循环相互促进机制,良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此外,经过多年建设,江苏万邦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江苏柏元医疗科技公司等单位先后成为我校校外药学实践教育基地。

目前,中心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学历和知识结构合理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及满足现有基础实验教学及技能提高与实践实训的仪器设备。中心近3年来共承担各类项目100余项,经费达20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项目20余项,省教改课题2项。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8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110余篇被SC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