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郭栋教授课题组在P-手性膦杂环不对称合成及应用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殷龙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郭栋教授团队在P-手性膦杂环不对称合成及应用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动力学拆分介导P-手性膦杂环氧化物的不对称合成及其生物活性研究(Asymmetric Synthesis of P-Stereogenic Phosphindane Oxides via Kinetic Resolution and Their Biological Activity)”为题,于3月22日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P-手性膦杂环在配体、催化剂以及生物活性分子开发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分子内去对称化反应和动态动力学C-P交叉偶联环化反应等是构建此类化合物的常用策略。然而,现有的方法一般仅适用于六元环状或者更大环状的P-手性膦杂环的构建。如何高效精准制备P-手性膦杂五元环是该领域亟待突破的瓶颈。

研究团队采用铑催化不对称加成反应介导的动力学拆分策略,合成了高光学纯度的P-手性苯并膦杂环戊烷衍生物。该策略条件温和、反应高效、底物范围广、选择性高,有望为五元环状的P-手性苯并膦杂环戊烯/膦杂环戊烷膦氧化物的构筑,提供新的合成范式。进一步研究表明,铑催化剂与双烯配体配位可实现磷中心手性的远程立体控制,配体与底物之间的氢键在远程立体选择性调控机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外,体内外活性研究发现,此类分子能够有效抑制常染色体显性多囊肾病的发病进程,有望开发为新型多囊肾病抑制剂。

药学院青年教师殷龙、硕士研究生李佳佳及中国药科大学博士生吴昶辉为本文第一作者。中国药科大学窦晓巍教授和我校郭梦喆副教授、郭栋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及徐州医科大学优秀人才启动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6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