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药理学教研室

徐州医科大学药理学教研室创建于1958年。1998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首任教研室主任为王建华教授,现任教研室主任为李梅副教授,副主任为黄金兰和钟丹丹副教授。目前,药理学教研室有教职工1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2人;教授5名、副教授6名、讲师5名。教研室在历代药理学工作者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药理学》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徐州医科大学重点学科和徐州医科大学精品课程,2023年《药理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药理学是医学院校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教研室从建校起即承担全校药理学课程的教学工作。目前承担的课程有:本科生药理学以及机能实验学、成教生药理学、研究生药理学进展以及留学生药理学等多专业、多层次的教学任务。多年来药理学教学工作一直受到校主管部门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专家的好评,教学质量也得到学生的认可。自2010年以来,药理学教研室教师任副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多部,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承担各级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6项,获得全国微课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江苏省第十六届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三等奖1项,徐州医科大学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得药学院第三届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3项。多人获徐州医科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名教师获得“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称号,1名教师获徐州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药理学教研室有良好的科研工作基础,近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26项,市厅级课题7项以及江苏省双创团队一项。累计发表论文7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9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9.865分。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13项,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学家奖”1项,徐州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淮海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徐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