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药学
媒体药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药学 - 正文

【新华日报】徐州医科大学“优苗精育”实践团:中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

如何抓住机遇,将小香包变成百姓持续致富的“金荷包”,打造集香包销售、中药种植、农业观光采摘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成为马庄村实现农民富裕、乡村振兴的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而首要面临的,便是中药种植选种育种相关难题。

聚焦乡村振兴痛点难点,围绕马庄村、河南省温县等中药种植难题,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优苗精育”实践团的青年学生们在中药学专家的指导下,依托自身专业知识,以夯实中药产业根基为核心,从种源筛选、良种培育两个方面破解中药精准选育难题,推出高产量、优品质、强抗逆的中药种苗,实现乡村产业结构优化、资源整合及产品升级。

1657522984727917.png


精调研:用脚步丈量乡村大地

“为了解当地中药材种植的种植时间、原因、优势、药材生长环境、种苗来源途径、先进培育技术等,这群学生不畏寒冬酷暑,奔走于田间地头,深入中药种业市场,先后开展百余次调研。”团队指导教师、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中药学教研室主任张春平副教授说。经过一系列调研发现,随着中医药产业的不断发展,中药种植产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及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与此同时中药材良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然而,中药材品种选育技术水平还比较落后,良种匮乏、种子混杂、种质退化等种源问题严重影响了中药材产量与品质,这导致全国药农每年损失过亿,极大制约了中药产区乡村振兴进程。中药材良种选育技术难题亟待解决。”张春平表示。

1657522992331682.png

钻技术:硬核技术领跑行业

为了尽快解决以上难题,团队在技术上持续攻关,独创了全国首个“谱-效”关系中药优质种苗系统选育技术,通过UPLC、GC-MS等多谱系测定,得到具有化学成分特征的指纹图谱,从药效成分含量角度评价中药材种苗质量,代替传统的性状和理化鉴别方法,实现飞跃式创新。

“我们的暑假、寒假基本都是在实验室、田间度过的,虽然十分辛苦,但是几年的时间里,我们团队收集到了来自全国不同产区的53种中药,总计1.4万余幅指纹数据图像,构建了全国首个基于‘谱-效’关系的中药指纹图谱数据库,实现图谱智能化处理、种苗数化选育,使选种更精准、更高效,并获得科技部查新认证。”团队成员张雨蕾自豪地说,“我们还自研了‘一液多效’的定制化培养基,为优质种苗培育提供了新思路,获得农科院等权威机构认可。”基于两大技术突破,团队现已实现芍药、红花等5种中药的抗性和有效成分含量的提升,高产、优质、抗性强的种苗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夯实了基础。

1657523004964319.png

试培育:打造可复制的“新样板”

2017-2018年,实践团以徐州马庄为试验基地,首次将“谱-效”关系筛选技术运用到马庄中药种苗试验田。“优苗精育”实践团充分调研徐州中药种植现状,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千余次实验探索,积累千余组实验数据,对种植土壤条件进行检测。结合检测结果,运用“谱-效”关系筛选技术,匹配适宜种植的广布苗,并对适配样本组培扩繁后采用定制化培养基培育,实现种苗出苗率、抗逆性等多项性能的全面提升,成品种苗已在马庄中药种植试验田进行试种。

目前马庄已建立种植基地150亩,带动56户药农实现增收。“现在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不耽误照顾家庭,还可以使用中药养生,真是一举三得。”团队对马庄村的帮扶受到了当地村民的认可与感谢,马庄的试点成果更是受到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至此,实践团成功打造了一个可复制于全国近80%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马庄模板”,树立了中药领域乡村振兴的新标杆。

除了马庄村,近年来团队在徐州六县市推广优质中药种植千余亩,人均年增收达1.4万元,新增就业岗位千余个,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受到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报道百余次。

1657523009969891.png

创企业:打造乡村振兴“金元宝”

丰硕的实践成果使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团队现已成立公司并注册2项商标。公司面向中药企业、种植合作社、农户、科研机构四大目标客户,提供种源筛选服务,收取专利授权使用费和技术入股等实现公司盈利,以种苗销售、提供技术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未来还将提供育苗方案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拓宽销售渠道,维持公司稳定运营。公司已和贵州省织金县取得联系,将赴贵州、四川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和洽谈协商工作并签订合同。计划未来3年实现新增中药品种研发5个、新增种植面积超1.2万亩、新增农业就业约2000人次。

1657523015922962.png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利用学校学科优势和自身专业优势,用科技创新赋能中药产业,裕农惠民助力乡村振兴!”这群年轻人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并自觉将个人的事业和团队的未来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彰显着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底色。(文:谢会君 张雨蕾 王汇 图:杨玉洁)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9854974/rmh2985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