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生药学教研室

生药学教研室(原中药学教研室)成立于2002年,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4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副教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

生药学教研室主要承担我院临床药学、药学、药物制剂各专业的《生药学》、《药用植物学》、《临床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波谱解析》、《名贵中药材鉴别》等课程的教学任务。2005年天然药物化学的教学改革获院教学成果奖,2007年《天然药物化学》成为院精品课程,2016年《生药学》成为院精品在线网络课程,2020年《生药学》课程成为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在教材建设方面,参编了科学出版社案例版教材《天然药物化学》1部,参编国家药学类“十三五”规划教材4部,分别为《药用植物学》、《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及《波普解析技术》及“十四五”规划教材4部。《生药学》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及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库案例。此外,结合药学院实际情况,教研室自编临床药学专业的《临床中药学》讲义1部,编写《药用植物学》、《生药学》与《天然药物化学》实验指导各1册。发表相关教学、教改论文30篇。

本教研室成员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注重科研方面的工作,积极申报各类科研课题。依托江苏省新药研究与临床药学重点实验室,申报科研课题多项。共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1项,徐州医科大学优秀人才基金2项,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横向课题3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50余篇,SCI收录3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专利3项。

教研方面,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1项,指导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及省级各10余项。主持徐州医科大学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专项教改课题2项、徐州医科大学校级重点教改课题3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课题1项,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一流专业教改课题2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指导学生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国赛银奖1项,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金奖1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省赛一等奖1项,第六、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省赛二等奖各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特等奖1项,其他省市级比赛共计20余项,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