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药物分析教研室

药物分析教研室成立于2005年,目前有专职教师14人,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硕士学位教师1人;拥有海外访学经历8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

药物分析教研室承担本科生《药物分析》和《分析化学》课程的教学工作,近年来教学成果丰硕。其中,《分析化学》课程为江苏省一流课程;主编科学出版社《药物分析化学实验指导》、副主编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药学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分析化学》、副主编学术专著《治疗药物监测》,参编科学出版社案例版教材《药物分析》和《分析化学》等;承担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重点课题、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课题、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等国家级、省级教改课题6项,另外承担校级教改课题10余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0余篇;获得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全国高等药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论文三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等国家级、省级教学奖励4项,另外获得多项校级教学奖励。

药物分析学科自2012年起开始招收药物分析学硕士研究生,科研方向主要包括“体外化合物的检测与评价”、“生命体活性物质的检测与应用”以及“药物质量控制方法的开发和优化”等方面。科研平台依托江苏省新药研究与临床药学重点实验室,仪器配备精良、拥有高效液相色谱(HPLC)、气相色谱(GC)、液质联用(LC-MS)、紫外检测器、荧光检测器、各种电化学工作站等大型仪器。近年来,药物分析学科已承担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6项。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Nano、Analytical Chemistry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本学科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良好,一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其他研究生主要在高等学校、医院、大型医药企业等单位从事药物相关工作,体现了本学科优良的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