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药剂学教研室

药剂学教研室成立于2000年6月,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副教授8人、博士11人。现承担药学院药学、临床药学、药物制剂三个专业的《药剂学》、《工业药剂学》、《药事管理学》、《科研思路与新药开发》、《药品生产、营销与实践》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着药物制剂专业的《工业药剂学》、《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等专业课程的理论与实验教学。其中《药品生产、营销与实践》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工业药剂学》入选江苏省首批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和内涵建设,注重提高教学质量。近年参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药剂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部,《药剂学》(科学技术出版社)、《工业药剂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部。先后自编了《GLP/GCP/GMP/GSP政策与法规》、《药品管理教程》、《科研思路与新药开发》等课程讲义,《药剂学实验指导》第一版至第三版、《药物新剂型实验指导》第一版等实验讲义供各专业教学使用。

根据学科特点,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充分发挥了教师的课堂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受到好评。“固体制剂教学课件”高等学校优秀教学课件二等奖。“药剂学课件”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医学组二等奖及最佳教学设计奖。“吸入制剂的临床使用特点”获全国高等学校临床药学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特等奖。指导本科生获得省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2项,优秀指导团队1项,获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多项。

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注重和加强科研工作。近年教研室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市科技计划项目5项,校科研课题5项,校教改课题3项,横向课题多项。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在各级各类期刊上共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