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践行“五育并举”理念 构筑“三全育人”格局——徐州医科大学后勤管理处与药学院共建“药田种植训练计划”

发布者: 曹跃炫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4月1日,徐州医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和药学院分别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在药学植物园携手开展“药田种植训练计划”。徐州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药学院院长郭栋,后勤处和药学院的领导老师、学生代表等7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郭栋向大家介绍了活动的背景与意义。他指出,劳动教育作为“五育并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药学院将始终践行“五育并举”理念,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劳动在立德、增智、强体、育美中的综合作用,打响“劳育”品牌,争取成为学校劳动教育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他还从思想、氛围、实效三方面提出要求,让学生劳有所得、劳有所思、劳有所悟。

学生代表从老师们手中接过象征着希望的种子,来到试验田。生药教研室主任张春平老师讲解了相关中药的耕作要求和技巧,师生共同种下绿意希望。师生们田间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活动最后,后勤处副处长兰培峰表示,同学们亲身体验农耕劳作,既领略艰辛,又感受乐趣,对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劳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后勤管理处将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积极改革创新,搭建更多劳动育人载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医药卫生人才而努力。

23本药学4班潘静怡感慨到:“我对药田种植训练计划充满了期待,很兴奋能够亲手在土地上种植上中草药,感受中药人的辛劳和中草药的来之不易,我会珍惜机会,在劳动中促进自己全面成长。”

23本临药2班袁欣语表示:“种植就是身体力行的劳动,磨练我们的毅力与体魄,也让我深刻领略到劳动者的智慧。种植如同绣花,也不是马马虎虎就能做好的,我希望通过这个种植计划能够培养出自己的耐心与精益求精的品质。”

劳动砺心志,实践育新人。“药田种植训练计划”积极发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作用,结合专业特色设置适合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通过采用学生分组包干“责任田”的创新模式强化学生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劳动中塑造强健的体魄、健全的人格、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促进个人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