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药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暨说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 王婷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浏览次数:

各教研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及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0〕3号)精神和要求,结合《徐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和教学示范课评选办法(试行)》(徐医大教字〔2020〕21号)及《关于开展徐州医科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评选的通知》(链接https://jwc.xzhmu.edu.cn/info/1016/3236.htm),学院决定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暨说课比赛,现将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的

通过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暨说课比赛,鼓励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核心价值观与思政德育元素;遴选出一批政治方向正确、价值引领突出、设计科学合理、评价效果良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教学团队;择优推荐参加本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加大对遴选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培育,为申报校级以上“课程思政”项目打基础;加强对“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教学团队的宣传推广,发挥其对学院其他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发挥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作用。

二、申报范围及各教研室/部门须申报课程数

教研室/部门 数量 范围(课程名称) 备注
临床药理学教研室 3
临床药理学
临床药学理论与实践
临床药物动力学 三选一
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药理学
中药学教研室 2 临床生药学 四选二
天然药物化学
生药学
药用植物学
药理学教研室 1 药理学
药剂学教研室 3 药剂学

药事管理学
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 四选一
药物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研究
药用高分子材料
工业药剂学
药物分析教研室 2 分析化学
药物分析
化学教研室 3 有机化学
无机化学
基础化学 二选一
医用化学
药物化学教研室 3 药物化学
物理化学
有机化学
临床药学教研室 1 临床药物治疗学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须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德育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思政”元素等内容自然融入教学,突出价值引领作用。

2、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均可申报,研究生课程不受第二大项申报范围和数量限制。

3、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

4、每位申请人作为课程负责人仅限申报一门课程(作为团队成员不受限)。

5、已经评选为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项目的课程负责人不能以同一门课程参加本次评选。

四、申报与评选程序

1、教师申报

申报人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表》并准备教学设计样例等支撑材料,提交至各教研室,各教研室根据申报要求审核后,集中报送院教学办。

2、现场说课

说课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说课程的“课程思政”总体设计,二是说1个具体的课程思政案例。申报人采用PPT课件说课,时间10分钟以内。学院组织专家根据申报材料和现场说课进行综合评分(申报材料与现场说课各占50%),评选出药学院本科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暨说课比赛前10名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暨说课比赛前3名。

3、结果公示:评选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然后向学校推荐。

五、材料报送

请各教研室/部门于2021年5月10日前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暨说课比赛有关材料(申报表与教学设计样例必须提供,其余支撑材料选择性提供)报送至主楼827。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打包(以“教研室+课程+教师姓名”命名)发送至邮箱wangtingyu@xzhmu.edu.cn,其中《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表》及教学设计样例纸质版一式三份、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主楼827。

六、支持培育

学院对本科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暨说课比赛前10名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暨说课比赛前3名予以课题经费资助立项;根据建设验收效果和影响示范情况进行滚动资助。

表1.本科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资助名额与金额

奖项 数量 课题经费额度(元) 备注
一等奖 2 30000
二等奖 3 20000
三等奖
5 10000

表2.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资助名额与金额

奖项 数量 课题经费额度(元) 备注
一等奖 1 30000
二等奖 1 20000
三等奖 1 10000

七、验收要求

1、一等奖验收要求

(1)根据课程特点,提炼课程所蕴涵的德育元素,开发课程应承载的德育功能,撰写能充分表现“课程思政”改革模式的教学大纲,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评价方式等。

(2)完成本门课程的整体课程思政设计,编写完整的教学方案、教案讲义等;选编3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实例入选药学院课程思政元素库,形成能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3)录制3个典型的“课程思政”微课视频。

(4)力争获得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项目1项。

2、二等奖验收要求

(1)根据课程特点,提炼课程所蕴涵的德育元素,开发课程应承载的德育功能,撰写能充分表现“课程思政”改革模式的教学大纲,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评价方式等。

(2)完成本门课程的整体课程思政设计,编写完整的教学方案、教案讲义等;选编2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实例入选药学院课程思政元素库,形成能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3)录制2个典型的“课程思政”微课视频。

3、三等奖验收要求

(1)根据课程特点,提炼课程所蕴涵的德育元素,开发课程应承载的德育功能,撰写能充分表现“课程思政”改革模式的教学大纲,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评价方式等。

(2)完成本门课程的整体课程思政设计,编写完整的教学方案、教案讲义等;选编1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实例入选药学院课程思政元素库,形成能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3)录制1个典型的“课程思政”微课视频。


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