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药学院2018级新生 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浏览次数:

学生管理科、各教研室:

入学教育是学生迈入大学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部分和大学教育的关键环节。做好新生教育,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有着积极深远的影响。为做好2018级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教育目的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结合 已于2016年12月16日经教育部2016年第49次部长办公会议修订通过,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学生素质发展与全面成长为目标,以“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为主题,根据新生群体的性格特点,不断创新教育的内容,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从中学到大学转变的人生意义及肩负的社会责任,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自信,积极营造严谨勤奋的学习风气、团结友爱的生活氛围、乐观进取的心理状态和严格分明的纪律观念,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二、时间和方式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教育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学院的入学教育内容,开展书记、院长专题授课。利用家长见面会、主题班会、课堂讨论、学长论坛、观看录像等方式进行。

十月份通过调研和考核的方式药学院将对新生入学教育的实效性进行考查。

三、主要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主要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徐州医科大学学生手册》等为教材,依托《专业培养目标》、 《医学院校大学生入学教育读本》等资料,利用晚自习等时间,主要内容为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国防知识教育等。

1.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要结合新生的思想实际,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条主线。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特点,教育学生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在广大新生中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增强新生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引导新生树立远大志向,牢记“以德载医 博学创新”的校训,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

2.校史校情教育

开展校史校情教育,能够增强学生对学校精神“艰苦创业 不断创优 勇于创新”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培养、巩固新生的爱校荣校情怀。 通过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等形式,向新生介绍学校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学校取得的成就,帮助学生了解熟悉校园文化,以生动事例引导学生,从而激发学生“知校、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

3.校规校纪教育

校规校纪是学校规范学生在校期间行为的“法律准绳”。学生通过对校规校纪的学习,将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结合。全体辅导员要指导学生学习学校学分制、学籍管理、学位授予、学生管理、违纪处理等方面的内容,可采取讲座或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新生学习了解并重点掌握学分制、学籍管理、学位授予、考试纪律、评奖评优、宿舍管理、违纪处理等方面的制度。

4.专业思想教育

牢固的专业思想是学生建立专业兴趣的基本要求和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基本动力。各二级学科负责人要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对新生进行专业素养教育,向新生介绍本学院专业设置、发展方向以及所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及专业特点、就业情况、师资情况等,让新生充分了解学院专业现有情况和发展目标,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增强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了解大学学习特点,选择恰当的学习方法,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

5.大学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大学生涯是人才成长的黄金阶段,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在大学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及实现途径,对于大学生实现终身可持续发展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因此,对新生进行大学生涯规划教育是入学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各院(系)也要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自身专业、强化职业意识,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及当前的就业形势,积极引导新生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好未来的职业生涯,解决好未来人生发展的定向和定位问题;上好我校开设的《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及时筹划未来,明确大学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

6.心理健康教育

(1)珍爱生命教育

近年来,大学生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给学生个人和家庭带来了重大损失,对学校的正常秩序及宁静氛围造成了影响,对学生进行珍爱生命的教育非常必要,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大学新生正处于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辅导员及班级导师要引导学生正确评价自我,平和对待生活,心怀感恩之心;教育学生勇于承挫、学会倾诉,珍惜生命,帮助学生真正认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善待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2)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

通过对新生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崭新的学习和人际环境,坦然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要求与新生谈心谈话,认真做好2017级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建立新生心理档案。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新生的心理状况,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

(3)感恩教育

“知恩图报”、“饮水思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人起码的思想品德。新生入学感恩教育,对于提升大学生道德修养、个人综合素质发展、铸就大学精神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通过组织国家奖助学金以及各类奖学金获得者发表感言等激励活动,激发学生对父母养育的感恩之心,对师生互助的感恩之意,对回报国家社会的感恩之情,促使大学新生在学习生活中能够拥有爱心、充满热情、奋发向上。

7.安全防范意识教育

(1)人身安全教育

组织学习《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增强学生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对新生可能会遇到的安全问题要事先提醒并及时提出忠告,避免溺水、触电、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发生。举办艾滋病防治宣传、法律知识宣讲等各类讲座,渲染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生活,教育学生自尊自爱,远离“黄、赌、毒”,确保个人人身安全,免受社会不良因素侵害,在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中提高审美情趣,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增强判断是非、权衡利弊的能力。

(2)财产安全教育

新生入学前后是校园诈骗、盗窃等案件的高发期,辅导员一定要切实加强教育和管理,增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做好大学教育和学生工作的开端和基础,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药学院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改变以往按年级教育管理学生的模式,开展按专业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全体学生的新模式。鉴于此项工作的系统性和长期性,学院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和全体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为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落实目标任务,细化工作环节,学院定于8月30日 (周六)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新生家长会,推进家校合作育人工作。于9月 号之前完成临床药学、药学、药物制剂三个专业的全部工作交接,开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模式,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强化教育内容,保证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要紧密结合新生特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原则,由学生管理科合理安排教育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入学教育方案。丰富教育载体,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辅导员、班级导师要深入学生宿舍、食堂、课堂、军训现场进行走访,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关心关爱学生。

3.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新生入学教育氛围。

各专业辅导员要加强舆论引导,注重宣传教育,选树青年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QQ群、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正能量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计划方案

         2、各专业负责人员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