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牟杰、裴冬生教授团队发文揭示PAK5通过调控SATB1促进宫颈癌细胞的转移与侵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浏览次数:


2018年,国际顶级生物化学期刊《Cell Death Differentiation》(IF 8.0,一区)上刊发了牟杰、裴冬生教授团队题为“PAK5 promotes the migration and invasion of cervical cancer cells by phosphorylating SATB1”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主要探索了p21激活激酶 5(p21 activated kinase 5, PAK 5)作为肿瘤治疗的有效靶点,对宫颈癌细胞转移的影响及其特异性调控机制。

PAK5是一种丝/苏氨酸激酶,在调节肿瘤细胞的生长、分化及转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但其在宫颈癌细胞(cervical cancer, CC)转移中的作用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通过WB和IHC检测发现,在宫颈癌细胞和组织中PAK5的表达水平显著上调。IHC数据分析发现PAK5的增加与宫颈癌的恶化密切相关。采用Mn2+-Phos-tag 凝胶电泳、免疫印迹、免疫荧光、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分析等方法发现PAK5通过磷酸化SATB1蛋白的Ser47位点引发EMT级联反应,促进CC细胞的迁移和侵袭。在裸鼠移植瘤模型中发现PAK5过表达诱导了CC细胞的肺转移。因此,我们认为PAK5是一种新的预后指标,在宫颈癌转移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课题组关注源头创新,建立了生物学机制研究—药物研发—多重药效评价的体系,对PAK5的靶点进行深入的生物学研究,确证靶点,为新型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打下深厚的研究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18-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