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刘玲老师在《Biomaterials》发文介绍具有免疫佐剂作用的肝靶向基因载体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日,国际著名材料科学期刊《生物材料》(biomaterials, IF: 8.806)刊发了刘玲老师题为“A novel galactose-PEG-conjugated biodegradable copolymer is an effective gene vector for immunotherapy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主要介绍一类新合成的半乳糖-PEG-PEI-肌醇类基因载体(LA-PegPI),该类载体一方面能将基因靶向递送至肝部组织;另一方面具有免疫佐剂作用。使用LA-PegPI携带IL15质粒,对原位肝癌具有良好治疗作用。本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刘玲老师,通讯作者为我校姚宏教授及中国矿业大学的宗志敏教授。

基因纳米载体一直是限制基因药物研究的瓶颈问题。病毒载体具有较高的基因转染效率,但其具有免疫原性和潜在的致癌性。相比之下,非病毒基因载体可以通过结构改造,以实现高效,低毒和靶向等作用,成为研究热点。本课题将低分子量PEI与生理活性小分子肌醇(INO)通过生物可降解键连接成高分子量PEI,在保留高分子量PEI高基因转染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毒性;在此基础上,将半乳糖-PEG嫁接到PEI-INO上,利用半乳糖对肝细胞表面高表达的ASGP受体的高选择性,实现肝部靶向作用。此外,该类基因载体可以刺激小鼠脾脏组织中NK细胞增殖,增加肿瘤组织NK细胞渗入,具有免疫佐剂作用。因此,该基因载体可以作为肝肿瘤基因治疗,尤其是免疫基因治疗的良好基因载体,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江苏特聘教授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Biomaterials 184 (2018) 20-30. 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18.0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