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实现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立项突破

发布者: 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浏览次数:

近日,科技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对2019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获批项目进行公示。由徐州医科大学与上市企业江苏联环药业和江苏福锌雨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课题责任单位)联合开展的“临床亟需儿童药品醋酸氟氢可的松研究开发”项目获得立项批复,编号2019ZX09302033,项目总经费1254万,包括中央财政资助454万,配套经费800万。该项目由江苏省新药研究与临床药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印晓星教授指导,制剂室主任张彦卓副教授主持,药学院赵子明副院长等科技骨干参加。该项目的获批实现了我校在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上的历史性突破,对我校药学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徐州医科大学江苏省新药研究与临床药学重点实验室于2014 年经江苏省科技厅正式批准成立。该重点实验室定位于为江苏省药物临床研究提供一个可靠的技术平台,为江苏地区的医药企业和地方经济服务,有力地推动我省乃至我国药物临床研究整体水平的提高。

目前,大陆地区失盐型肾上腺皮质增生综合征每年新增患者约 2800 例,艾迪生氏病患病率为 0.4-1/万人,患者需终生服用药物治疗。醋酸氟氢可的松作为美国诊疗指南推荐唯一用药,由于剂量(0.1mg)远低于低剂量口服片剂标准,受限于制剂研发壁垒、合成工艺限制,国内尚无醋酸氟氢可的松口服制剂申报上市,为目前临床亟需药品。本项目的完成可以有效填补国内治疗该疾病领域药品空白,造福广大患者,有较大社会价值。

该项目的成功申报得益于我校药学院长期致力于校企“产、学、研”合作,与江苏福锌雨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共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研发专业齐全、人才梯队合理的优秀研发队伍。此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在与省内江苏恒瑞医药有限公司、江苏恩华药业、江苏万邦药业等制药企业长达10余年的科研合作过程中,药学院印晓星教授团队与合作企业完成了多项新药及仿制药开发。期间,发表SCI论文数十篇,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这些均为本项目的成功申报和未来研究计划的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