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于妍妍、印晓星团队在《Biosens. Bioelectron》上发文构建用于特异性捕获和灵敏检测CTCs的免疫光学探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8日,生物技术、化学综合类一区期刊Biosensors & Bioelectron(IF:10.256)刊发了于妍妍副教授、印晓星教授团队题为“Colorimetric detection of immunomagnetically captured rare number CTCs using mDNA-wrapped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将循环肿瘤细胞(CTCs)的捕获和测定一体化,原理简单,操作快速,为恶性肿瘤的早期转移诊断以及预后评估提供了重要的分析技术。

免疫磁珠制备及CTCs捕获和检测示意图

CTCs与恶性肿瘤进展密切相关,是一种可靠的液体活检标志物。对血液中痕量CTCs的精确计数,对肿瘤的早期诊断,转移或复发的预测以及预后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团队通过在Fe3O4磁性纳米粒子表面逐步修饰SiO2及明胶,并进一步与上皮细胞黏附分子适体(EpCAM Apt)连接,制得了一种能够特异性捕获痕量CTCs的免疫磁珠。磁珠表面修饰的SiO2涂层以及明胶,能够通过链霉亲和素与生物素之间的化学键合,在提高与EpCAM适体偶联效率的同时,还提高了该磁珠的生物相容性以及捕获后细胞的可释放性。接着利用单壁碳纳米管(SWCNT)的类过氧化物酶活性以及非特异性DNA序列对该活性的影响,构建了一种能够对捕获到的CTCs进行灵敏测定的比色探针。该探针响应速度快,对CTCs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并通过临床肿瘤患者血液样本进行了验证。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Biosens.Bioelectron,2021,172,112780−112789. DOI: 10.1016/j.bios.2020.11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