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云苏、杨冬芝团队在《J Nanobiotechnology》上发文构建特异性捕获和灵敏检测PTK7的免疫荧光探针

发布者: 杨冬芝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15日,工程技术类一区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IF:10.435)刊发了马云苏讲师和杨冬芝教授团队题为“Multi-carbon dots and aptamer based signal amplification ratiometric fluorescence probe for protein tyrosine kinase 7 detec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将酪氨酸激酶(PTK7)的富集纯化与检测集于一体,操作简便、灵敏度高、选择性好,为肿瘤早期诊断提供新方法。

蛋白酪氨酸激酶(PTK7)是一种广泛表达于多种肿瘤细胞膜表面的受体,是重要的癌症早期诊断标志物。对外周血中PTK7精确检测计量,对癌症的诊断和病程预测具有重要意义。本团队基于Fe3O4的磁性和广泛紫外吸收、核酸适配体的特异性和亲和力、荧光纳米材料CDs的稳定的化学和荧光性能和核酸外切酶的选择性剪切性能,建立了基于多碳点和适配体的信号放大比率荧光探针检测蛋白酪氨酸激酶。该探针分别以适体修饰的y-CDs和b-CDs的荧光作为检测信号和内部标记。不加入PTK7时,Fe3O4和cDNA (适体的补体)复合物会使y-CDs的荧光猝灭,加入PTK7后荧光恢复。然后用Exo I切割游离核酸适配体,放大检测信号。该比率荧光传感具有良好的选择性和灵敏度,成功应用于MCF-7细胞和人血清中PTK7的含量测定,方法学验证符合生物样本分析要求。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和江苏省面上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951-021-007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