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Biomaterials》杂志报道高丰雷副教授关于类风湿治疗的研究新进展

发布者: 高丰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26日,国际著名材料科学期刊《Biomaterials》(IF: 12.479)刊发了高丰雷副教授团队题为“A multifunctional nano-therapeutic platform based on octahedral yolk-shell Au NR@CuS: Photothermal/photodynamic and targeted drug delivery tri-combined therapy for rheumatoid arthriti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主要介绍建立了一个VIP-HA-Au NR@CuS-MTX八面体纳米颗粒 (V-HACM NPs),用于化疗、光热和光动力联合治疗类风湿。为对比治疗效果,还建立了VIP-HA-Au NR@CuS NPs(V-HAC NPs)、HA-Au NR@CuS NPs(HAC NPs)。在体外和体内实验中,V-HACM NPs具有对近红外光(NIR)的高吸收和高光热转换效率(~67.2%),并通过显著的•OH生成证明了光动力治疗。体内治疗评价显示,在胶原诱导小鼠注射纳米颗粒进行治疗后,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得到稳步的好转。

SHIYITU

图1. VIP-HA-Au NR@CuS-MTX纳米颗粒的合成过程和光热、光动力和化学药物联合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示意图。

本论文的第一作者为2018级骨科学硕士黄汝琪,通讯作者为我校高丰雷副教授及郭开今教授。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21.12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