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杨冬芝教授构建药物顺序释放体系用于乳腺癌治疗研究

发布者: 杨冬芝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工程技术类一区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IF:10.435)刊发了杨冬芝教授团队题为“Sequential drug delivery by injectable macroporous hydrogels for combined photodynamic‑chemotherapy”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制备了以水凝胶为外部载药材料,氨基化中空介孔硅为内部载药材料的符合纳米体系,实现了抗细胞增殖药物阿霉素(DOX)和抗血管生成药物康普瑞汀(CA4P)的顺序释放。

尽管医学与科技发展迅速,肿瘤问题仍然是目前医学的最大难题之一。为了克服治疗单一性的缺点,临床多采用联合治疗的方法。其中抗细胞增殖药物和抗血管生成药物联合的anti-angiogenesis治疗策略,简称“A+策略”,成为肿瘤治疗的热点。本工作基于卟啉衍生物(TPP)的氨基与氧化葡聚糖(AGC)的醛基之间的席夫碱反应制备水凝胶。以抗细胞增殖药物阿霉素DOX和抗血管生成药物康普瑞汀CA4P为模型药物,以水凝胶为外部载药材料,氨基化中空介孔硅为内部载药材料,构建顺序递药载药平台(DOX-CA4P@Gel)。构建的纳米体系可以首先释放CA4P抑制新生血管生长,随后DOX在肿瘤部位缓慢释放将肿瘤细胞彻底杀灭,从而更大限度地提高二者的协同药效、降低使用剂量和克服药物耐药性。此外,卟啉结构赋予的光动力疗法(PDA)与化疗联合,增强了肿瘤治疗效果。本工作的开展为乳腺癌的治疗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思路和理论参考。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 2021, 19: 333. (https://doi.org/10.1186/s12951-021-01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