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于妍妍教授开发多功能纳米探针用于AD的诊疗一体化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分析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nal Chem (IF: 6.99)刊发了于妍妍教授课题组题为“Multifunctional metal-organic framework as a versatile nanoplatform for Aβ oligomer imaging and chemo-photothermal treatment in living cell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构建了一种靶向Aβ寡聚体(AβO)的核-壳”型多功能复合纳米材料,实现了AβO的传感与治疗一体化研究。

1.1.tif

β-淀粉样蛋白(Aβ)聚集形成的淀粉样斑块是AD的典型病理特征。在聚集过程中形成的可溶性Aβ寡聚体(AβO),被认为是早期发生且毒性最强的一种主要存在形式,会导致神经元丢失、氧化应激等。针对目前大多数AβO研究都是单一检测或治疗的现状,本工作基于沸石型咪唑酯骨架结构(ZIF-8),通过在探针表面连接Texas red标记的AβO适体,利用适体对AβO的识别以及聚多巴胺(PDA)对Texas red的荧光猝灭,实现对AβO的光学检测和神经元细胞内成像。另一方面,利用PCM的热响应智能开关性质,Ceria纳米粒子(CeONP)的清除ROS能力,分别通过体外模拟和细胞实验,证明了PDA、CeONP和白藜芦醇(Res)在探针中发挥的协同作用,使得该探针同时具备了抑制Aβ聚集和降解Aβ原纤维化、清除细胞内过量ROS以及改善上述过程所引起的细胞凋亡的能力。此外,我们联合Res的化学疗法与PDA的光热疗法,实现了化学-光热协同作用指导下的靶向AβO的AD多通路治疗。本工作的开展,为开发针对AD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分析平台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Anal Chem., 2021, 93, 13823-13834. Doi: 10.1021/acs.analchem.1c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