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于妍妍教授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文研制一种同时捕获和实时鉴别循环肿瘤细胞的荧光探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工程技术、材料科学领域一区期刊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IF: 9.23)刊发了于妍妍教授课题组题为“Capture, detection, and simultaneous identification of rar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based on a rhodamine 6G-load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设计一种基于有机金属框架结构(MOF)的荧光探针,实现了循环肿瘤细胞(CTCs)的快速检测和鉴别的一体化研究。

目前针对CTCs的检测方法,大多数仅能够实现特异性捕获和检测,无法对捕获到的CTCs进行实时鉴别。本工作设计了一种基于有机金属框架结构(MOF)的荧光探针,通过将染料罗丹明6G(Rho 6G)填充在MOF中,再用EpCAM发卡结构DNA进行封闭,实现了CTCs的快速检测和鉴别的一体化研究。当CTCs与该探针孵育后,EpCAM发卡DNA能够特异性识别细胞膜表面特异性抗原,导致EpCAM发卡DNA构象发生变化,发卡DNA打开,包裹在MOF中的Rho 6G释放到溶液中。通过检测溶液中释放出的Rho 6G的荧光强度,能够对CTCs进行精确计数。此外,由于EpCAM发卡DNA与细胞表面特异性抗原的作用被固定在细胞膜表面,当CTCs被捕获后,细胞膜表面带有Rho 6G特有的红色荧光,从而实现了对CTCs和白细胞的快速鉴别。该鉴别方法与传统ICC染色鉴别方法进行了比对,发现两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本工作中构建的MOF荧光探针,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选择性,检测成本低,更重要的是能够对血液中的CTCs快速鉴别,因而为推动CTCs在临床上的应用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技术支持。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1, 13, 52406-52416. Doi: 10.1021/acsami.1c1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