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杨冬芝课题组构建一种O2/H2O2自供应pH响应的纳米催化体系用于创伤感染CDT/PDT联合治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工程技术、材料科学领域一区期刊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IF: 9.23)刊发了杨冬芝教授课题组题为“pH-responsive oxygen and hydrogen peroxide self-supplying nanosystem for photodynamic and chemodynamic therapy of wound infec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构建了一种O2/H2O2自供应pH响应的CaO2/GQDs@ZIF-67纳米催化体系,实现创伤感染光动力/化学动力(PDT/CDT)联合治疗。

本工作以石墨烯量子点(GQDs)为光敏剂,CaO2为PDT和CDT的增效剂,构建了CaO2/GQDs@ZIF-67复合纳米体系。体系内ZIF-67具有类过氧化物酶催化活性和pH敏感特性,GQDs具有光动力性质。体系内CaO2与水反应生成O2和H2O2,产生的O2可以通过缓解炎症部位缺氧状况增强PDT效果。在炎症部位ZIF-67发生特异性分解,从而释放Co2+和GQDs,Co2+进一步催化H2O2产生高活性的·OH,引发CDT效应。值得注意的是本工作PDT采用普通LED光源,克服了常规光敏剂对光源的限制。本工作的开展为体内抗感染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1, 13: 59720-59730. (https://doi.org/10.1021/acsami.1c1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