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于妍妍教授团队研发出可用于胃癌患者血液中循环肿瘤细胞捕获的一种基于适配体功能化修饰的磁性纳米微粒

发布者: 郭常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浏览次数:

转移是癌症患者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血液中的痕量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CTC)在转移过程中起关键促进作用,可作为评价癌症进展和治疗反应的生物标志物。因此,设计CTC高捕获效率的检测系统,将大大促进基于CTC捕获的肿瘤液体活检技术的临床应用。

我院于妍妍教授团队设计开发出一种基于适配体功能化修饰的磁性纳米微粒,可用于胃癌患者血液中CTC的捕获,相关成果近日以“Dual-Aptamer-Targeted Immunomagnetic Nanoparticles to Accurately Explore the Correlations between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and Gastric Cancer” 为题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发表。

图1.基于EpCAM、PTK7双适体修饰的Fe3O4免疫磁珠对胃癌患者CTC捕捉及临床应用的示意图

在这项工作中,基于Fe3O4磁性纳米球,在其表面共同修饰EpCAM、PTK7双适体,制备了一种具有高特异性、高准确度的免疫磁珠(IMN)。双适体修饰的IMN相比于单 EpCAM或PTK7适体修饰,对于EpCAM和PTK7蛋白表达水平不同的细胞具有更高富集效率。此外,获得的CTC可用于后续的基因分析。临床样本检测中发现,CTC 数量与胃癌患者的化疗敏感性、诊断、分期、远处转移等密切相关。

本研究所设计的免疫磁珠对CTC有较高的特异性、灵敏度,可通过对临床胃癌患者血液标本的检测,为患者疾病进展、临床化疗方案疗效的评估提供有力依据,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