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刘瑞林副教授课题组在超声控制深层组织近红外荧光成像领域发表综述

发布者: 郭常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浏览次数:

活体荧光成像技术因具有实时性、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等诊断优势,为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及手术导航技术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前景。然而,传统的荧光显微成像技术受限于其表浅的组织穿透深度和严重的自体荧光干扰。此外,传统的扩散荧光断层扫面成像技术虽具有深层组织成像能力,但其有限的空间分辨率是阻碍活体荧光成像技术应用的关键瓶颈之一。

图1. 2D荧光图(a)及不同深度超声控制荧光成像显微图(b-f). 图片来源Nano Res. 2020, 13, 1100.

为了解决这些瓶颈问题,聚焦超声控制近红外荧光成像技术作为一种新颖的成像工具有望克服传统荧光成像技术面临的困境,实现活体深层组织中的高分辨率、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荧光成像。聚焦超声控制近红外荧光成像的核心技术包括性能卓越的造影剂以及高灵敏的聚焦超声控制荧光成像系统。当前实现深层织中高分辨聚焦超声荧光成像的挑战之一是寻求性能优越的造影剂。鉴于此,刘瑞林等人先前合成了一种β-环糊精/ICG复合物封装的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纳米凝胶造影剂,并将其成功用于动物体内/体外深层组织高分辨荧光成像(Ruilin Liu, et al.Nano Res.2020,13(4),1100-1110)。

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近日,我院刘瑞林副教授课题组在药学领域国际著名SCI杂志J. Pharm. Anal. (IF 14.026)在线发表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ultrasound-controlled fluorescence technology for deep tissue optical imaging”的研究论文,系统探索了聚焦超声控制近红外荧光成像造影剂的工作原理、各类造影剂的研究进展、聚焦超声控制荧光成像系统的分类及成像特征,并对可能改善聚焦超声控制荧光活体成像性能的策略或方法进行了前景性的展望。该研究为新型聚焦超声控制近红外荧光成像造影剂的设计合成以及深层组织高分辨生物成像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有效工具。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徐州医科大学优秀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资助,文章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为刘瑞林,第二作者为2021级药剂学硕士研究生蔡汝倩。

文章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jpha.2021.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