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刘瑞林副教授课题组在预防外科术后腹腔粘连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郭常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浏览次数:

术后腹腔粘连是腹部外科手术的常见并发症,这种难以避免的并发症带来诸多严重问题,如女性不育症、肠梗阻、术后腹盆部疼痛、再次手术困难等。目前流行的腹腔镜手术创伤虽小但仍存在高的粘连风险。据统计,即使有经验的医生使用微创技术进行手术,粘连复发的发生率也高达80%。目前,可吸收凝胶等隔离介质相继被用于术后腹腔粘连预防,然而治疗粘连的效果并不理想。寻找性能优越、生物安全且副作用少的药物用于预防腹腔粘连仍是当前临床上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

图1. KGF基纳米胶水组装及防治术后腹腔粘连示意图

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我院刘瑞林副教授课题组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徐奇团队合作,历遍若干种可能方法的尝试,制备了一种可包被角质细胞生长因子(KGF)的贻贝蛋白/透明质酸仿生纳米胶水。研究揭示,所制备的复合纳米胶水可显著提高术后腹腔粘连的预防效果。该复合胶水在体内始终为半流体形式,这有利于其在体内随体位变化时充分作用于腹膜表面,从而避免受损腹膜表面间的接触与粘连。值得注意的是,该复合胶水具有pH、酶双响应控释KGF的能力,这非常适合腹膜受损后微环境刺激下的持续、缓慢释放KGF,进而促进损伤腹膜间皮细胞层有序再生修复。这种源自FDA组分构建的新型纳米药物在预防外科术后腹腔粘连领域展现了潜在的临床运用前景。

该成果于2022年1月发表在生物材料科学领域一区Top期刊Acta Biomaterialia 2022, 138, 155-167 (IF 10.633)。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为我院刘瑞林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徐奇主任医师,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徐州医科大学优秀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资助。该成果自发表以来,受到中共陕西省委科技工委陕西省科学技术厅(https://kjt.shaanxi.gov.cn/kjzx/mtjj/259015.html)、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http://news.xjtu.edu.cn/info/1004/179392.htm)以及陕西科技报(http://szb.snkjb.com/sxkjb/20220223/html/page_03_content_003.htm)等媒体的宣传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