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ACS Appl Mater Inter (IF:10.383): 高丰雷团队开发新型纳米复合物用于阿尔茨海默病多模式治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浏览次数: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以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行为损害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导致痴呆症的最主要原因。由于AD发病机制复杂和血脑屏障(BBB)的限制,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

我院高丰雷教授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上发表题为“Gold Nanorods with Spatial Separation of CeO2 Deposition for Plasmonic-Enhanced Antioxidant Stress and Photothermal Therapy of Alzheimer’s Diseas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KLVFF@Au-CeO2(K-CAC)纳米药物在改善AD模型小鼠认知功能方面的作用。

图1.多功能复合纳米平台K-CAC的作用原理示意图

纳米CeO2的过氧化氢酶(CAT)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为其在包括AD在内的神经系统氧化应激疾病中的应用提供了可能性。等离子体光热效应产生的热电子的加入可以将CeO2的光催化活性扩展到近红外区(NIR),显著改善其氧化还原性能。这项工作将CeO2纳米粒子包覆在等离子体金纳米棒的两端,将Aβ靶向抑制多肽KLVFF修饰到金纳米棒的中间表面,将NIR光催化和光热疗法引入到AD的治疗中。

K-CAC纳米复合物可通过多个作用靶点改善AD的认知功能,有望用于AD的多模式治疗。大量实验结果证明,K-CAC通过抑制Aβ单体聚集,分解Aβ纤维,清除ROS来改善AD小鼠的认知功能。高效光催化和多靶点协同效应的引入为纳米技术在AD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https://doi.org/10.1021/acsami.1c1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