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Materials Today Bio (IF: 10.761): 高丰雷团队报道一种联合氢气和光热疗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纳米平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浏览次数: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以滑膜增生和炎性细胞募集为特征。去除增殖的滑膜成纤维细胞,缓冲局部关节的氧化应激是有望成为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靶点。

我院高丰雷教授团队依据协同氢气/光热疗法设计开发出一种可用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的多功能纳米平台Pt-MOF@Au@QDs/PDA,相关成果以“Octahedral Pt-MOF with Au deposition for plasmonic effect and Schottky junction enhanced hydrogenothermal therapy of rheumatoid arthritis”为题在《Materials Today Bio》杂志在线发表。

在这项研究中,团队设计了Pt-MOF@Au@QDs/PDA,以实现光热疗法和氢气疗法的结合,通过“ELVIS”效应被动地靶向类风湿关节部位。此外,可生物降解的聚多巴胺具有显著的光热转换效率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已成为治疗疾病细胞或组织的相对非侵入性和温和的替代方案。Pt-MOF@Au将其光吸收从紫外区扩展到可见光,这使得能够在可见光引导下产生氢气。研究结果显示,基于多功能Pt-MOF@Au@QDs/PDA纳米平台引导下光热疗法和氢气疗法协同治疗有望成为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有效方法。

https://doi.org/10.1016/j.mtbio.2022.1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