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卓越杯”重点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

各教研室、各年级学生:

为进一步培育我院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扬“敢想敢为,创新创业”的药学人精神,根据校团委科创工作要求,认真备战第七届“互联网+”、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决定组织开展第二届“卓越杯”重点培育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条件和要求

1.“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项目以创新创业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团队成员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指导教师以3人为宜。

2.“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凡在2021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项目主要成员不少于2人,团队成员不超过10人(含项目主要成员),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

3.申报项目需有1至2名相关专业专家、教师指导。项目有明确的学术领域或创业方向,专注于特定学科或特定课题的学术前沿领域;有稳定的研发方向和较高的创新水平或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在相关研发领域显示出明显的创新能力、研发优势和发展潜力。

二、申报项目来源

(一)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

1.教学与科研结合,博士或硕士为主导

2.有发明专利、研究成果作为强有力支撑。

(二)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项目

1.学校与当地产业结合,资源对接。

2.促进地区企业转型升级。

(三)学校优势学科的创业项目

1.紧密结合本校专业与学科特色,相互促进。

2.促进特色专业与学科建设。

(四)校友大手拉小手创业项目

1.已毕业校友通过 “大手拉小手”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校外导师的重要来源。 

2.拥有丰富的社会资源。

(五)社会公益需求的创业项目

1.随着国民经济增长,追求更高生活品质成为人民广泛需求。

2.体现了组织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和关心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能够给公众留下可以信任的美好印象,从而赢得公众的赞美和良好的声誉。

(六)政府公共采购的创业项目、

1.此类市场受众群体范围广,市场空间大,且极易得到快速普及。

2.通过创新与创意极大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质量与效率,实现双赢。 

(七)“互联网+”新技术

1.是人类在技术领域的巨大进步,将重新建构世界的连接方式,重新配置社会资源。 

2.与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深入结合。 

三、立项组织与管理

1.学院将从申报项目审核后立项

2.学校将从申报项目中分别确定10-15项目给与立项。

3.“互联网+”“挑战杯”、省赛参赛项目原则上通过“卓越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遴选。对于进入省赛决赛的项目,学校将根据项目情况给予一定资助。进入国赛的项目,学校将给予全部资助。

4.学校将按照备赛时间节点对项目给予经费资助。经费主要用于实验耗材、项目培育、成果发表、资料打印、培训指导等,具体使用须符合学校经费管理相关规定。未按备赛节点完成项目者,学校将不予结项并收回项目资助。

四、工作安排

(一)项目申报

1.申报团队应按要求认真填写《第二届“卓越杯”重点培育项目—“互联网+”报名表》《第二届“卓越杯”重点培育项目—“挑战杯”项目报名表》(附件1、2)一式3份及相应证明材料复印件1套,于2020年10月20日前报送至学院团委,同时提交电子版(复印件请扫描成PDF格式)。团队所属单位及团队负责人应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2.学院汇总后于2020年10月25日前填写《第二届“卓越杯”重点培育项目—“互联网+”申报汇总表》《第二届“卓越杯”重点培育项目—“挑战杯”申报汇总表》(附件3、4)并盖章交校团委,同时发送电子版至指定邮箱: xzmucop_sci@163.com。

(二)中期评估

项目中期评估以第二届“卓越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形式进行,由学校统筹安排。

(三)成果验收

验收标准:重点培育项目立项后,须完成以下任一条件中的一项方可通过成果验收:第一,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自然科学类至少发表SCI论文1篇,哲学社会科学类至少在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第二,以学生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至少1项。第三,学生团队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竞赛国家级或省级奖项。

 

附件:

1.《第二届“卓越杯”重点培育项目—“互联网+”报名表》;

2.《第二届“卓越杯”重点培育项目—“挑战杯”项目报名表》;

3.《第二届“卓越杯”重点培育项目—“互联网+”申报汇总表》;

4.《第二届“卓越杯”重点培育项目—“挑战杯”申报汇总表》。

 

共青团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