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团讯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委 - 团讯速递 - 正文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徐州市奎山中心小学开展“淮塔小卫士”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 冷科欣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浏览次数:

7月1日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7月1日下午,徐州市奎山中心小学校史馆气氛热烈,掌声阵阵,“淮塔小卫士”座谈会正在进行。原奎山中心小学校长、“淮塔小卫士”主题活动创始人李世明老师、现任奎山中心小学校长吴媛媛以及泉山区教育局、关工委有关领导出席座谈会,当年的淮塔小卫士现任我院党委书记韩爱侠主持会议,历届“淮塔小卫士”代表多人参加座谈,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暑期调研团全体成员一起聆听了座谈会。

座谈伊始,有着几十年党龄的李世明老师,结合校史馆史料大家讲述了奎山小学的历史和“淮塔小卫士”活动的历程。奎山小学有着118年建校历史,是1920年徐州市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小组“赤潮社”的成员之一,与主要工作活动的场所,是伴随着我们党百年的沧桑巨变而发展的,开启了奎山小学红色文化的源头。1987年,按照全国少工委“结合地方实际开展创造性教育”的指示,举办了“淮塔小卫士”活动,组织少先队员每逢清明节前后前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站岗,目的是“学习历史,体验艰苦,感受庄严,服务社会”,活动坚持到今年已经整整36年,奎山小学是利用淮塔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革命接班人活动开创年代最早、坚持时间最长、效果最为明显的学校。至今已有2600多名“淮塔小卫士”从奎山中心小学走出去,分布在祖国各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当年小卫士韩爱侠、解一雷、田密、周景园等的发言和几十个校友发来微信,把座谈会推向了高潮。大家表示,从小深受母校红色文化教育,埋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种子,这大大影响他们一生的成长。我院调研团决定建立淮塔小卫士群,寻找联系更多的小卫士,继续整理资料,制定淮塔小卫士课题调研的计划。

座谈会上,泉山区教育局张广建书记、区关工委办公室王主任、和奎山中心小学吴媛媛校长讲话,高度赞扬淮塔小卫士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学校大力配合调研团整理相关资料,并把淮塔小卫士活动坚持深入开展下去,形成学校德育工作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