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团讯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委 - 团讯速递 - 正文

汲汲健康路,“药”用心呵护 | 药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曹跃炫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将文化、科技、卫生送进乡村基层。7月4日上午,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大药精诚”实践团前往徐州市沛县五段镇六段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飞、团委书记袁子桐、辅导员曹跃炫及二十余名实践团成员参与活动。

科学宣讲“药”健康,知识普及助成长

实践团成员在六段村支部的积极配合下,共计开展五场理论知识宣讲,将科学文化融入乡村实践。王俞婷结合中草药性状、药理作用开展中草药相关知识科普;顾耀阳从肺结核概念、危害、预防和治疗四个方面做好后疫情时代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知识宣讲;刘志豪结合鱼刺卡喉、食物中毒等常见急救方法,开展急救常识宣讲;郑燃燃、许锦宗利用急救教具,演示心肺复苏步骤及细节,传授心跳呼吸骤停紧急情况的处理方式;杨锐结合药学院品牌特色,演示教授制作香囊的工艺流程。实践团成员生动细致的宣传讲解引起村民们的极大兴趣和积极互动。

暖心义诊送关怀,健康中国充满爱

实践团成员为200余名村民开展义诊,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口罩及疾病预防宣传手册,顺利完成实践地村民健康水平调研及安全用药知识普及,在实践中传播用药安全知识和日常饮食注意事项,真正做到将医疗服务送入乡村基层。

医疗服务送温暖,关爱老人零距离

实践团成员前往五段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常用的药物和药学院自制足浴包,细心地为每一位老人测量血压、聊家常,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以真情奉献爱心,以技能服务基层。

走访贫困献药箱,助力健康进家门

实践团走访六段村贫困农户,送上热心医疗服务的同时还带来了精心准备的基础药箱。同学们与老人真诚交流,老人们脸上乐开了花,对实践团送医送药进家门的暖心行为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赞赏。

筑梦童心赠书包,美好愿景向未来

实践团在做好用药安全知识宣讲的同时,关注乡村孩童身心发展健康。黄飞副书记代表学院向留守儿童及贫困孩子赠送书包及文具,表达对儿童成长的殷切期望和衷心祝愿。

本次药学院“大药精诚”实践团开展的“汲汲健康路,‘药’用心呵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利用所学进行医学科普,传播健康知识,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极大激发了使命感与责任感,增强了学好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动力,坚定了为健康中国的战略实施贡献绵薄之力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