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药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

发布者: 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及逃生避险能力,10月25日下午,药学院邀请资产管理处颜梅副处长、保卫处尹荣刚副处长、药化教研室曹旭东老师为药学院19级全体研究生进行了精彩的安全专题讲座,培训由药学院副院长赵子明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韩爱侠参加了培训。

颜梅副处长的讲座主题为“强化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她从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入手,着重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各种注意事项。

尹荣刚副处长的消防安全专项培训讲座内容通俗易懂,不仅讲解了火灾发生的特性,灭火器的分类、使用要点以及注意事项,并且结合我校真实火情强调了广大师生在处置突发火灾事故中的及时性和重要性。通过亲自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令在场师生学习和掌握了一定的消防安全技能,提高应付险情、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曹旭东老师主要从化学安全出发,讲解了实验室中操作规范、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注意事项,加强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的直观概念。

药学院党委书记韩爱侠最后强调,安全重于泰山,药学院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全校安全工作的重点,也密切连着实验室每位师生的生命健康,树立安全“红线”、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日常管理、加强技能培训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前提与保证,也是我们全体师生共同的责任,学院将以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下狠心牢牢抓好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并对相关的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希望全体师生高度重视并予以支持配合。

本次安全讲座提高了学生实验室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增加了师生的应急处理能力,为营造安全、健康的科研环境有着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