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王延涛教授走进药学院团支部开展“不忘医学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信仰公开课

发布者: 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为引领激励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传承徐医精神,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10月26日,药学院开展“不忘医学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信仰公开课。“国医盛典”特殊贡献奖、第一届“感动徐医”人物王延涛教授及家人应邀走进药学院团支部,与300余名青年大学生分享信仰的力量。
    王延涛教授曾任徐医附院主任医师,一生致力于中药麻醉的研究及临床应用工作,曾“以身试药”,让传奇古方“麻沸散”焕发新生,在全国麻醉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曾为我校麻醉学专业学生自编了第一稿临床麻醉学教材、疼痛学教材,并荣获2018“国医盛典.融贯中西麻醉奖”之特殊贡献奖等多项殊荣。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篇章。首先进行的是第一篇章思想引领,榜样力量。活动开始,全体起立,面向团旗,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歌声饱满铿锵,激情昂扬。第二环节,讲述“徐医故事”,传播徐医精神。这也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历时2月有余,宣讲团同学突破重重困难,经过多方素材收集、反复打磨文稿与视频制作,力求把一个最真实、最温暖、最直抵人心的“以身试药”的故事还原在徐医学子面前,传递徐医声音,弘扬徐医精神。现场,宣讲团青年学生胡有慧同学深情讲述了王教授在中苏关系紧张、麻醉药物稀缺的年代,从华佗“麻沸散”中获取灵感,“以身试药”、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声情并茂的讲述,再现了王教授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位医生、一名教师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医生“救死扶伤”的“初心”,展现了王教授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震撼人心的故事情节让很多在场的师生潸然泪下。似乎是受到了触动,亦或是回忆起以前的艰辛,王教授的夫人和子女在台下不时地流下眼泪。紧接着,学生代表相苏桐精读《大医精诚》节选。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这一千古难题,《大医精诚》给出了答案:所谓行大医者以解决众生疾苦为大,然而只有具备精诚者,可承大医之名。在学生代表薛颖同学的带领下,王教授和全体师生一起,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 字字铿锵,掷地有声。最后,在一片热烈掌声中,王教授登台寄语青年医学生,他鼓励新时代青年医学生要珍惜现有环境,努力学习,一切以理论知识为基础,以实践为出发点,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身力量。
    接着进行的是第二篇章人物访谈,坚定信仰。在其家人和青年学生的陪同下,王教授来到我校校史馆参观,重温自己在这里长达数十年的峥嵘岁月,真切表达了对学校的深深眷恋和由衷的自豪之情。在访谈环节,王教授及其夫人走进青年学生,与他们面对面交流,王教授向青年学生们用心分享了他如何将一个失传千年的中医奇技、一副仅凭传说留下的“麻沸散”药方传奇再现的艰难探索历程,以及一路走来投身中国麻醉事业的初心与坚持。从他的身上,青年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徐医人”的精气神,那就是激情、勇气、责任和担当。王教授的事迹感染和鼓舞着现场每一位同学,为表达他们的敬仰之情,同学们亲手写一副字“一腔热血献徐医,育人润物细无声”,并以王老的原型以及中药麻醉研究中的关键中药洋金花等为素材手工制作了明信片送给王老,令王老欣喜万分。最后,活动在王老和同学们间的依依不舍中步入尾声。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王教授为榜样,时刻铭记“以德载医、博学创新”的校训精神,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做有涵养负责任、有追求敢担当、有梦想勇奋斗的药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