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药学院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 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和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2019年7月-9月,药学院党委通过主题实践活动、人物访谈、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在全院上下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聆听红色故事,追寻时代记忆

    7月18日,为进一步加强学院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寻访国家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实践活动。邵淦溪、李家祥、魏振国、朱凤岐、沈锦富、王玄明、周雕、叶奠求等8位参加过淮海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众多重大战役、功勋卓著的老首长、老前辈们应邀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海波及相关部门领导及江苏省军区徐州第一干休所的现役军人、老干部家属及药学院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老首长邵淦溪政委为我校“青马”先锋实践团以及药学院“大药精诚”实践团签字授旗,并为青年学子讲述革命故事。这些老首长多数年过九旬,但谈及战斗经历,他们却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原空军后勤学校政委邵淦溪回忆,一次战斗结束,他负责掩埋烈士遗体,就在查看烈士棉衣时发现,很多烈士的口袋里裹着被血染红的钱包,钱包里面是“可怜”的一点钱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一句话:“这是我最后一次党费”。“这样的情况非常多,也有牺牲时还不是党员的烈士,纸条上面写着‘请把钱带给我的家人’。”老首长表示,在那个时候,每个战士都会在自己的军衣内侧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家的地址,当战争来临的时刻,每一位战士都英勇前进,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不怕牺牲,对党忠诚。对老首长而言,纵然是时隔多年,当回忆叙述时也一度哽咽,在场的学子也都热泪盈眶,一位同学感慨:“这是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第一次切身感受书本中描绘的烈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是国家永远的英雄。”
    7月24日,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淮海战役的历史背景,药学学子奔赴当年淮海战役的主战场之一—邳州碾庄,采访亲历淮海战役的普通民众,以一个特殊的角度,去还原战役当年“民拥党,党护民”的历史场景,记录下珍贵的史实资料,深刻感受战役当年的军民鱼水之情。

展现青春风貌,致敬革命英雄
9月27日,药学院学子受邀前往江苏省军区徐州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葆本色 牢记使命谱新篇’”主题晚会,通过表演舞蹈《绒花》和歌曲《强国一代有我在》,向革命前辈表达自己的敬佩之情,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蓬勃向上的青春风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海波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并与革命老前辈亲切交谈。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9月29日,在新中国70华诞到来前夕,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及2019级新生300余人,来到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海战役纪念馆”,了解淮海战役的背景、历史沿革、胜利意义等,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砥砺强国之志。并在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庄严宣誓,勇表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嘹亮的宣誓声穿透苍穹,这是青春接棒的郑重承诺,是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传承。立足时代特色,弘扬爱国精神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药学院党委常规化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定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
通过本次系列活动,广大青年师生感触颇深,纷纷表示:一定会传承好革命精神,立足自身实际,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做持正笃行、德术并举的新时代医学人。先辈叮嘱言犹在耳,吾辈青年岂容卸甲,唯有自请长缨,日夜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