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课程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院党委召开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 尹家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13日上午,药学院党委在教学主楼817室召开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韩爱侠主持。

韩爱侠书记首先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了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最新指导精神和政策要求,分析了学院前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她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近年来在课程思政建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但开展得还不够深入,建设思路还不够开阔。学院党委要切实履行推进课程思政的主要责任,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带领和指导教师积极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寻找专业学科知识体系与思政知识体系的接触点,探究专业知识教育与价值教育的融合点,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式,有效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

郭栋院长指出,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重点从以下几点开展:第一,分层次经常性地组织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教师教学培训等活动,推动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第二,设立课程思政专项研究课题,加大经费支持,鼓励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研究;第三,结合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深入挖掘思政资源,开展课程思政周、教案评比、说课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遴选一批优秀教师和典型成果,逐步打造一支融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为一体的教学团队,推进思政教育系统化、规范化,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教学大纲修订、课程思政元素库建设、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