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课程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大会

发布者: 刘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4月21日下午,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大会,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持续推进三全育人。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刘莹应邀出席,会议由药学院党委书记韩爱侠主持。

刘莹处长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纲要性文件的解读,从学校课程思政举措和2021同步开展的工作两方面展开论述。分析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关系,课程思政围绕的三个方面,以及学校在课堂教学督导、课程建设、内涵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上开展的具体内容,并对下一步如何多措并举地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药学一级学科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印晓星教授结合学院专业建设的发展,对新形势下课程思政的升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健康中国”的服务定位,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将人才培养服务于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二是坚持做好药,用好药,提升职业操守和专业建设水平。三是坚持课程思政是专业教学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形成相互支撑与协同效应,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韩爱侠书记代表学院党委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将党支部书记项目实施与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起来,做出特色、做出成果,避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二是将“四史”学习与课程思政元素库建立结合起来,将四史学习成果转化为课程思政的元素库。三是将意识形态教育与课程思政结合起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四是将师德师风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五是将课程思政建设与三全育人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到课程思政的现实价值。

郭栋院长以《专业课程之本,载立德树人之魂》为主题,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外延以及育人元素“融点”“触点”的挖掘,对课程思政设计理念与方法进行讲解。并引用专业课程《药理学》为例,分别从理论内容和授课重点做了挖掘课程思政德育五元素的经验分享。郭栋院长对思政元素怎样融入专业课程的分享引发了学院教师的强烈共鸣。

会上,赵子明副院长布置了药学院即将开展的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暨说课比赛工作,并从比赛的评选目的、申报范围要求、立项培育以及后期验收进行了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