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课程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说课比赛

发布者: 王婷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及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0〕3号)精神和要求, 5月22日下午,我院在主楼808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暨说课比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临床药学专业负责人印晓星教授,校关工委秘书长、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朱元业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光侠教授、药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汤道权教授以及我院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评委。药学院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全部到场观摩。比赛由副院长赵子明主持。

本次比赛共有17名参赛教师先后登上讲台进行说课。参赛教师们赛前经过精心的准备,从自己的课程特点出发,把各个学科发展的历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与知识体系教育融为一体,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也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选手们精神饱满,充满激情,语言生动,教态自然,课件制作生动形象,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在场的评委和老师无不被精彩、生动的讲授带入其境,比赛不知不觉进行了4个多小时。

赛后,几位专家评委就此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给出了进一步提升的建议。朱元业教授高度评价了药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的广泛性和阶段性成效,对教师能够巧妙运用多种课程思政手段、化药物结构的枯燥为探索的乐趣表示欣赏,同时从独树特色、课程间协调等对参赛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赵光侠教授建议将专业与思政结合,强调科学性、有机性、有效性,从宏大叙事找准“切口”,把课程思政做精、做深、做近、做透。专业负责人印晓星教授特别从“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出发,强调了教师要明确本课程在药学类人才培养中和课程体系中承担的角色和作用,注重思政元素与课程特异性的结合;其次是“课程思政”的方法和手段多元性,即不仅限于课堂内容中融入思政元素,对于教学方法和手段也要进行改革,同时注重联合学生管理部门将课程思政的方法手段延伸到学生课外活动中。

最后院长郭栋教授宣布了本次比赛结果,鲁茜教授的《临床药物动力学》等4门课程获得一等奖,张彦卓教授的《药剂学》等6门课程获得二等奖,段静雨老师的《天然药物化学》等7门课程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