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课程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系列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者: 王婷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下午,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课程思政”主题教学沙龙在教学主楼806智慧教室举行。此次教学沙龙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吴楠作为我院思政教学指导专家,药学院党委书记韩爱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潘晨及我院全体新进教师参加,活动由副院长赵子明主持。

活动伊始赵子明副院长首先对于吴楠主任的莅临指导和学校教发中心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以及实施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本次活动共有四位老师进行经验分享。鲁茜老师从临床药物动力学的课程特点及学生专业特性入手,从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两个方面详细阐述课程教学与思政育人的有机融合。吴楠老师以课程思政教学中遇到的难点为切入口,讲述了其教学团队通过采用“减法-加法”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更好地将思政融入日常教学中。刘燕妮老师指出目前课程思政教学存在空而同的问题,从而导致学生在学习中产生抵触情绪,针对此现象,其教学团队另辟蹊径,以美学教育为切入点,从传统文化的美、学科自身的美以及教师的美三个方面润物细无声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李成林老师从临床药理学课程的建设出发,讲述该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改革思路,充分挖掘课程背后所蕴含的制度优势、民族精神、社会责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政元素,针对性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并紧跟时代热点及科学前沿。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楠主任对我院四位教师的经验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吴楠主任以马克思的成长经历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形成与发展为例,为药学类课程教学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思政素材。

最后,韩爱侠书记对本次教学沙龙进行总结。她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是“教书育人”的时代新方略,终极目标都是“育人”。教师是“课程思政”的关键,专业课教师是与思政课教师要同向同行,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劳动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融为一体,潜移默化的达到课程思政隐性育人的目的。韩爱侠书记还就我院未来“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新思路。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我院教师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能力与水平,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挖掘各门“课程思政”教育元素,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