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2021年师德标兵】杨冬芝:认认真真教书,兢兢业业育人

发布者: 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浏览次数:

杨冬芝是我院药物分析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药物分析学科教研室主任和学科负责人。她长期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不忘初心,爱岗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政治立场坚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

杨冬芝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入党19年来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恪尽职守,在理论学习、联系群众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药物分析学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教师通过举办理论学习培训会、报告会和研究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并把政治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团结凝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教育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

带领支部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在教学和科研工作岗位上履行教师职责,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培养优秀药学专业人才。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

以人为本,抓好教学生命线。自博士毕业至今,杨冬芝从事教学工作已有13年。教学中主要承担三个本科专业两门课程及研究生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她时刻不忘“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认真备课,用心讲课,并把“课程思政”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一堂课,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在教学中,她根据教学实际和学生专业背景,不断进行“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等改革,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课堂过程中积极探索和研究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指导学生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其主持建设的《分析化学》成为江苏省开放课程并入选为江苏省一流课程;分别在超星平台和我校继续教育平台建设《分析化学》课程;副主编“十四五”药学类专业规划教材《分析化学》,并适时加入思政元素;主编科学出版社《药物分析化学实验指导》1部;主持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鼓励本科学生参与教学和科研项目,带领学生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在研究生教学中也不断进行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主持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重点项目1项;《药学概论》获得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第五)。在第三轮岗位聘任中考核为优秀,2021年获得徐州医科大学“方睿”奖教金。

忠诚奉献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

无论在支部活动、教学、科研及日常管理工作中,杨冬芝都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带头工作,甘于奉献。作为药物分析学科负责人,她对学科各个层次的教学、科研、研究生管理及日常事务等方面都有具体分工,老师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学科发展趋势良好。药物分析学科成果突出,负责的课程《分析化学》获得徐州医科大学优秀在线运行课程。

在实验室管理和科研工作中,杨冬芝积极推动人员安全教育,组织参加相关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建立和维护好实验室安全,落实安全准入制度,规范实验室“三废”处理,为药学院的本科和研究生同学提供“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

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在各级各类项目申报中取得一定的成绩,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2020年药物分析教研室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SCI论文22篇,其中一区论文7篇,2名研究生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药物分析学科在2020年校学科评估中排名第八。近五年获得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守初心,担使命。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和党支部书记,杨冬芝将更加努力工作,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管理和实验室安全保障等方面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任务,为我校药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