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药物分析研究生吴婧在《Analytical Chemistry》发文设计一种具有特异性的检测细胞表面聚糖并指导PTT治疗的新的诊疗纳米平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浏览次数:

细胞表面聚糖参与了细胞生长和分化,细胞间信号传导,免疫应答,病原体相互作用和细胞内信号传导反应等生物学作用。因此,原位荧光分析细胞表面的聚糖,可在视觉上反映特定聚糖模式与它们在癌症状态和发展中的作用之间的相关性。

多功能纳米平台能够将生物检测,成像诊断和协同治疗整合到单个纳米结构中,为癌症的诊疗一体化提供了巨大的希望。在此,我们设计了一种新的诊疗纳米平台,用于基于DNA/AgNCs和HCR的细胞表面聚糖的无标记和无酶放大成像以及荧光指导PTT治疗。在代谢聚糖标记后,DBCO功能化的DNA与细胞表面结合,引发HCR,进而细胞表面聚糖被DNA/AgNCs荧光探针特异性标记。此外,DNA/AgNCs的显着光热特性,在荧光成像的指导下可以有效杀死癌细胞。该策略应用DNA/AgNCs探针检测细胞聚糖,克服荧光染料的高成本和不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此纳米诊疗平台具有特异性的检测细胞表面聚糖并指导PTT治疗的巨大潜力。原位特异性分析细胞表面聚糖对于揭示疾病与细胞表面聚糖的关系,进一步了解聚糖在细胞生理学和病理学中的作用,以及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杂志Analytical Chemistry(影响因子6.042/1区,Jing Wu, Na Li, Yao Yao, Daoquan Tang*, Dongzhi Yang, Jeremiah Ong’achwa Machuki, Jingjing Li,Yanyan Yu, and Fenglei Gao*.DNA-Stabilized Silver Nanoclusters for Label-Free FluorescenceImaging of Cell Surface Glycans and Fluorescence GuidedPhotothermal Therapy. Anal. Chem., 2018, 90 (24), 14368–14375.)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吴婧,通讯作者是汤道权教授和高丰雷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