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高剑团队在《PNAS》上发文揭示GFAP棕榈酰化修饰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致病机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2日,综合类一区TOP期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IF: 11.205)刊发了题为“GFAP hyper-palmitoylation exacerbates astrogliosis and neurodegenerative pathology in PPT1-deficient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星形胶质细胞中骨架蛋白GFAP的超棕榈酰化修饰促进了星形胶质细胞的增殖。PPT1作为去棕榈酰化酶,调控GFAP的去棕榈酰化修饰过程,因此,在PPT1功能缺失鼠(PPT1-KI)中,GFAP棕榈酰化修饰水平急剧升高,导致了星形胶质细胞的活化和增殖,可能加重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理进程。PPT1基因在人类中的自然突变(功能失活)导致了早发性神经退行性疾病(INCL)。本研究成果将为INCL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思路和新的药物靶点。

INCL小鼠模型的病理机制及治疗策略

 GFAP棕榈酰化修饰是调控星型胶质细胞增殖的分子开关,当PPT1失活或敲除后,GFAP作为PPT1的底物,其棕榈酰化修饰水平被上调,促进了星型胶质细胞的增殖和活化;阻断GFAP棕榈酰化修饰(GFAP-C291A)能有效抑制星型胶质细胞的增殖和活化,更重要的是,其大脑中神经元的退行性病变也得到了缓解。据悉,文章审稿人和编辑都高度评价了该研究的发现,他们认为该研究结果可能为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疗提供新的突破方向。

我院高剑副教授和新乡医学院精神神经医学研究院孔二艳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doi/full/10.1073/pnas.20222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