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牟杰课题组在Oncogene发文揭示m6A修饰调控胃癌的新机制

发布者: 牟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8日,牟杰课题组在胃癌靶向治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METTL3-mediated m6A methylation of SPHK2 promotes gastric cancer progression by targeting KLF2”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Oncogene(肿瘤学1区Top期刊,IF 9.867)。

胃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对于早期胃癌患者,手术切除是最好的治疗选择,对于不能手术切除或晚期转移的患者来说,全身化疗是最标准的治疗方法。多种药物联合的全身化疗方案可能是复发和转移性胃癌患者的唯一治疗选择,但胃癌对化疗药物的耐药严重影响了化疗效果。因此,探寻潜在的胃癌诊断和预后的生物标志物,发掘新的治疗靶点以及临床开发新的联合用药疗法对胃癌的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

鞘氨醇激酶(SPHK)是催化鞘氨醇磷酸化合成1-磷酸鞘氨醇的关键酶。本团队研究发现SPHK2在胃癌组织和细胞中高表达,且SPHK2的表达与胃癌的分化程度、肿瘤分期、浸润转移及不良预后相关,生存分析发现高表达SPHK2的胃癌患者的术后总生存期明显降低。m6A甲基化修饰与胃癌发生密切相关。本团队研究发现m6A甲基化酶METTL3能够促进胃癌细胞中SPHK2的m6A甲基化水平及其蛋白表达,并且m6A甲基化阅读蛋白YTHDF1以m6A依赖的方式识别并结合甲基化的SPHK2促进其蛋白表达;进一步的机制分析发现SPHK2通过促进Krüppel样因子2(KLF2)的泛素化降解从而促进胃癌细胞的生长和转移能力。

本研究从m6A表观遗传的角度阐明了METTL3-SPHK2-KLF2信号通路在胃癌进展中的生物学功能及其临床重要性,进一步扩宽了m6A甲基化对胃癌进展重要性的认识,为胃癌的诊治提供新靶点和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徐州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 s41388-021-01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