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药学院关于开展廉洁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 药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将现代管理学引入党风廉政建设形成的预防腐败工作长效机制。主要内容是全面查找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按照风险发生的机率和危险程度,逐一确定风险等级。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遵照计划、执行、考核、修正管理机制,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循环管理。
一、查找风险点
1、查找思想道德方面风险。
主要指背离社会主义荣辱观,放松世界观改造;思想消极、信念动摇;作风漂浮、脱离群众;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现实苗头性隐患问题。思想道德方面风险要由每名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工作特点进行查找。
2、梳理岗位职责和业务工作流程。
岗位职责方面风险主要指开展各项工作中,容易引发: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独断专行或软弱放任;失职渎职、不作为或滥用职权等情形的苗头性隐患问题。通过梳理职责和业务流程,将每项职责落实到对应的岗位,由每名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
3、梳理规章制度。
制度机制方面风险主要表现为:制度缺失或制度操作性不强;部分制度缺乏相互支撑、相互制约,不能形成有效的常规化工作措施。通过梳理药学院规章制度,结合每个员工的思想道德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对照上述表现形式对工作制度进行梳理,查找出自己在制度机制方面廉政风险的具体表现形式,为查找所在单位风险做好准备。
二、查找风险点方法和层面
1、查找岗位风险。
全体人员对照自己履行的岗位职责、执行制度情况,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形式,认真分析并查找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和形式,报党支部核准。
2、查找部门风险
结合梳理规章制度和业务工作流程,对人、财、物管理和党政管理等重要岗位,对照岗位职责定位等情况,分别找出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点及表现形式,报党委审核。
三、制定防范措施
1、针对岗位风险,由本人对照业务工作相关的各类法规制度,从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个阶段,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以流程图或表格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2、针对部门风险,由本单位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从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个阶段,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以流程图或表格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四、落实管理责任
1、实行分层管理
药学院领导班子对分管部门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负责,部门负责人分别对各自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负责,纪委委员负责与校纪委反馈沟通。
2、实行分级管理
对重大风险,由学校分管领导负责;对较大风险,在部门负责人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学校分管领导负责;对一般风险,由部门负责人直接管理负责。
3、加强内外监督
年终个人叙职报告中要突出履行岗位职责、廉洁自律和落实防空措施的内容。学院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并在一定范围内对检查和民主测评情况进行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进行责任追究。
五、考核
廉政风险考核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单位绩效考核、年终考核等工作结合进行,评定结果作为干部绩效考核和提拔任免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