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省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药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1年12月,是徐州医科大学药学及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实验平台。2003年1月顺利通过江苏省高校基础课合格实验室评估,2009年6月被遴选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1年5月通过验收,获批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中心下设有机化学实验室、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药剂学实验室和药理学实验室等共计17个学生实验室及配套的天平室、精密仪器室和药品库房,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单价大于800元的仪器设备1000余台(套),价值近千万元,能较好满足药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实验教学及相关科学研究的需求。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8名,均获药学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其中高级职称4名,中级职称3名,初级职称1名。

中心现面向药学院药学、临床药学和药物制剂专业,医技学院临床检验专业及生物医学系生物技术专业,开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共计14门,实验项目131个,近五年年均实验教学人时数达12万有余。同时,还为学生开展创新性设计性实验、毕业论文(设计)、课外科研活动以及各类竞赛活动提供场地和技术支持。近年来,通过整合教学与科研资源,中心逐步建立了由“基础实验技能训练—综合实验能力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多层次构成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即以基本知识与技能培养为基础,加强学生基础实验技能训练;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实验设计能力;以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培养为契机,强化学生早期科研能力的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